Tuesday, October 11

原则

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,可是我就是那种没有原则的人。对我而言,其实没有原则亦是一种原则。我可以无条件地纵容身边的人,不计较任何小事,甚至把互利互惠的关系等同于互相帮助。直到有一天这种随性竟然被批判说是愚蠢,这个好人我还能继续当吗?不能了,有把声音在耳边唏嘘:做人要有原则!

原则这两个字听起来还蛮中听的,就一副“我有我要求”的神态,让人赞叹与众不同。换个角度去看,你是否看得出来原则其实可以很可恶?原则算得上是什么?原则只不过是那种自认崇高的人摆出来的架子;是那种不懂得配合的人留下来的麻烦;是那种不存忠恕的人编下来的借口;是那种强势的人压下来的武器;是那种胆却的人抵挡不来的命令。简单一句,原则是个笑话。

昨天不经意作了一次实验,原来有原则的人真的很令人懊恼。以下就是独角兽假装很有原则的过程:

兽:我的作业本呢?
蚁:我不在家,你先坐在纸上明天才抄进去可以吗?
兽:不可以。
蚁:真的不能先写在纸上吗?
兽:我对这种浪费时间的事很敏感。
蚁:那你去我家看看有没有人在家。
兽:应该是你的责任去联络你的室友然后把书还我,而不是叫我去碰运气!
蚁:哎.. 总之我以后都不跟你借了。
兽:最好是。
蚁:真的很抱歉。

这种所谓的原则很不错吧!感觉上不会被欺压之余,连蚂蚁也被独角兽的说话方式吓到了,这样理直气壮、振振有词,多为风!其实这个实验没有证明到什么,唯一证明到的就是独角兽不适合抱着这堆原则过活。因为她昨天才发现,原来那种抱着原则的感觉没有特别良好。

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变成了那样,你会怀念那个过去随性又愚蠢的我吗?是的,我确信你会。因为只要你快乐,你所有的原则,我的随性都能一一接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