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

独角兽的爱

独角兽来到高塔,用最慵懒的方式遥望塔下的人群,感觉很不一样。

它头上的角最丑陋也最特别,尽管别人只看到它丑陋的一面,它却尝试用最阔达的心境坦然接受别人给予的批评。很多心事放在心上,一层一层又一层,即使有人发现了这种孤寂,也只是最表面的那一层。

它头上的角只有一个。有人以为只要它能找到一个伴,头上就会长出另一个角。这样的说法挺不逻辑,长出另一个角不就变成了牛吗?那样会更难看。其实它和其他人一样,希望自己是完美的。所以,当独角兽坐在窗前默默凝望着远方那座山时,我就在想,它会不会在幻想人类在山后面有着更热闹的生活?想要活得像人一样幸福,是不是要等到头上的角落下?如果头上的角一辈子不会掉落,那它就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然后等待一个会爱上它的不完美的人。

因为自卑心作祟,它喜爱的不是男生性情上的柔媚和一张漂亮的面孔;它最喜爱的是男性性格上的刚强、力度,生活上的厚度、阔度和感情上的深度。它付出的爱是一种愿意牺牲生命而且强烈的爱意,同样的,它会用这种崇敬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另一半。所以,它一旦爱上就会奋不顾身追求圆满的幸福,直到惊觉自己不可能为对方作出这样的牺牲,它才恍然大悟黯然失色地回到原点。

这种爱的诠释是古老传统的,只能说独角兽的爱情观和它本人一样传统。如果你不可能爱上独角兽,没有关系因为它能明白这种简单的道理,就好像它不可能愿意为每一个人牺牲生命一样。

离开高塔前,独角兽对着窗外的艳阳说:“太阳如我的心,全世界只有一个,同样温暖同样热情。可是我的爱没有你的无私,我不可能为那种不爱我的人奋不顾身。”

语毕,独角兽才想起曾经有个人类在它爱得遍体鳞伤后才告诉它,“抱歉,我以为你知道我不爱你。”也因为这样的伤,它和妈妈签下了那个“毕业前不能恋爱”的条约。

如果当初没有立下这样的条约的话,那该有多好。独角兽从来不会也不能违背妈妈的指示,那个愿意等它的人,其实两年会很久吗?

No comments: